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新生书单丨“悦”读初体验(二) 日期:2021-09-23




推荐一:《大转型

作者:() 卡尔·波兰尼著

推荐理由:卡尔·波兰尼就是这众多思想家之一,凝聚其深刻洞见的《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于1944年在美国首次出版,随即被誉为20世纪该领域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作品,并经受时间考验,成为“20世纪的经典之作”,启发了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的学术议程。《大转型》一书描述了欧洲文明从前工业世界到工业化时代的大转型,揭示了伴随这个过程所发生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社会政策、经济政策、国内与国际政治经济上的大转变。波兰尼不仅精当指出了自我调适的自由市场的内在缺陷,还准确预言了这种“市场经济”对人、自然、生产组织的严重破坏及其悲剧性的社会后果和国家干预的必要性,对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仍极具启发与参考。

索书号:F11/25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超级版图》

作者:() 帕拉格·康纳著


推荐理由球化并未进入深水区,与之相反,全球化正在进入超级全球化阶段,一幅全世界范围内互联互通的超级版图正在形成。何谓互联?传统的国界线表示国与国的隔离,强调本国的国土主权,限制人员、资本、资源、技术的流动,而在互联时代,国家必须选择与其他国家、其他区域连接,连接的力量远远大于政治和军事的力量。如何实现连接?通过修建基础设施,打造供应链,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21世纪,本质上是一场争夺供应链的角力,新军备竞赛的内容是连接全球各大市场。比起争夺领土,争夺连接本区域与其他区域的输油管道、铁路、公路、隧道、大洋航线、网络电缆和电网更符合各国利益。在这场角逐中,中国领先;中国围绕“一带一路”,已启动一大波连接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投资。而美国则需要与邻国携手,建立跨北美洲的超级联盟,共享资源和繁荣。

索书号F114.41/5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谢谢你迟到》

作者:() 托马斯·弗里德曼著

推荐理由本书是《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全球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 .弗里德曼的新著。从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乐观主义者角度,他以流程、智慧的笔触写下正在世界发生的故事,有理有据的告诉我们: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索书号F114.41/1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看世界》

作者:傅莹著

推荐理由:傅莹,曾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至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看世界》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看世界,旨在回应当时国际上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具体分成世界秩序、全球格局与中国角色、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东亚问题、南海局势等九个篇章,其中部分内容系在国内首次公开发表。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此书通过言简意赅的描述方式希望能帮助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对外政策与国际关系的态势和趋势。

索书号D815-53/2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资本主义的未来》

作者:()保罗·科利尔著


推荐理由:本书深入解析了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在地区、阶层和国家之间的三大鸿沟。这些鸿沟分化人的归属感,消除共同的道德观念和身份认同,弱化群体间的互惠义务关系,打破人与人的相互信任,日益加剧社会的撕裂程度。作者主张摒弃意识形态之争,从作者及其家族成员的不同成长轨迹、破败的老工业区,到日本丰田与美国通用汽车的商业竞争,以及近年的民粹主义浪潮等实例,分析资本主义乃至于世界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索书号:D033.31/2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中国人的人文精神》

作者:张岱年著


推荐理由: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它不仅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而且影响到物质文明建设。它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正如英国著名美学家科林伍德指出:“没有艺术的历史,只有人的历史。”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于它有人文,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文化。本书主要为张岱年先生阐述“中国人的人文精神”的诸多内容,包括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独立意志、理想人格、自我实现等,全面深刻地展现了中国人的人文精神与人文风貌。作者以哲学大师的严谨,一丝不苟,潜心作文,文理虽然艰深,但文风亲切,深入浅出,读之易懂。

索书号:C955.2-53/2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中国超越》

作者:张维为著


荐理由:《中国超越》是作者走访百国后的第三本思考型著作,在《中国触动》和《中国震撼》的基础上,作者探讨了中国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包括在经济总量、百姓资产、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制度安排等领域的超越。在这些领域中,中国在不少方面已经超越了美国,在许多方面不久将超越美国,在另外一些方面,通过继续不断的努力,最终也可能超越,而其中最有意义的,无疑是中国的制度安排,也就是政治制度方面的超越。此外,作者还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探讨了中国话语对西方话语的超越,解释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制度安排及其背后的理念,论证了中国许多做法的深层次的合理性。

索书号D60/1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李光耀观天下》

作者:(新加坡)李光耀著


推荐理由: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作为新加坡开国领导人,因为他极强的领导能力和治国才能而倍受尊敬。《李光耀观天下》对世界广泛的课题做了独特和坦率的分析,将半个世纪以来其他领袖向李光耀请教的精辟见解展现于前。这本书绝不是枯燥的地缘政治论述,也不是全球事务迂回曲折发展的专题报告。

索书号:D5-53/7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