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图书馆举办“新时代,践初心,谋发展”学术研讨活动 日期:2021-07-30



729下午以“新时代,践初心,谋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107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图书馆馆长王株梅主持,全体馆员、劳务派遣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一流图书馆的建设”、“如何发挥图书馆在高校的作用”总主题以及“资源服务、阅读推广、学科建设”分主题展开研讨,旨在探讨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战略与对策,促进图书馆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服务,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图书馆在高校中的作用。

会上,图书馆馆员吴瑞李、江小燕、赵峰、孙丽云分别以《浅析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图书馆在高校的作用》《一流高校图书馆功能思考》、《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开展课程信息资源服务探讨》、《关于提高高校图书馆借阅率的几点思考》为题,从高校图书馆的定位、应具备的功能以及图书馆发挥作用的途径入手,深入阐释了高校图书馆既是高校的文献资源中心,又是高校的信息共享平台,更是大学生智育、德育、美育的第二课堂。从丰富馆藏内容,调整馆藏结构;开展第二课堂,完善高校教学模式;促进高校人文建设,发展高校特色文化;助力高校培养创新人才,完善人才知识架构体系;发挥数据管理优势,建立分层次的资源保障策略,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提供嵌入教学服务等角度,具体分享了高校图书馆服务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策略,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术高地的作用。

研讨会上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掌声不断。信息咨询部王璞表示:“从日常的教师服务工作中能够逐渐感受到教师们对于图书馆服务工作的认识和认可,将图书馆作为获取资源的首选,证明了图书馆咨询服务影响力的提升。”读者服务部林雅提到:“图书馆志愿服务的学生数量逐年提升,从之前的400多人到今年的将近800人,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参与图书馆的服务。”读者服务部周光照也从宣传角度出发,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活动宣传方面提出增进的建议。

王株梅馆长对大家的精彩发言表示高度肯定,并为获奖馆员颁奖。她说:“图书馆从开始的资源中心,逐渐发展成信息中心,到如今的知识中心,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在高校中的地位,了解图书馆是高校教学科研的支撑,是不可或缺的。并要以此为目标,努力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能力,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王株梅馆长表示,研讨会的形式为大家搭建了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是一次高效成功的头脑风暴,为图书馆今后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


撰稿:图书馆 林雅

摄影:图书馆 周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