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读书打卡进行时|第一期:阅读是思维的拓展,更是心灵的沟通 日期:2020-04-30




在持续进行的21天读书打卡”活动中

有许多小伙伴坚持不懈的分享着自己的每日读书心得

小图选取了部分与大家一同分享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那本书!



1.

《巨人三传》

郭唯露虽然一直崇拜贝多芬式的英雄主义,崇拜他在悲苦的深渊里讴歌欢乐的心志。但是如果不朽和伟大要以磨难为前提,我一定更祈望平凡平淡的生活,祈望我永远不要如他那般经历苦难。比起解救全人类,为世界正义发声的飘渺梦想。我更愿守护好我身边的人,努力照亮走入我生命中的人。如果苦难真的不可控的降临了呢?我也预想不到自己会如何应对,只愿那时的自己能想到曾经读过的贝多芬传。

2.

《偷影子的人》

张悦悦从小就比较喜欢书,喜欢文字。这次的21天打卡正好督促自己把没看完的书看完,把看过的书再好好整理体会。今天打卡《偷影子的人》。它是一本治愈我的书,不论是书中的小主角在阁楼上和影子对话时,还是主角长大后去寻找心中的克蕾儿时。它让我感受到一个勇敢的人儿面对阴郁的乐观。作者竟能用那般轻松童真的口吻描述有些难过的生活,让我印象颇深。我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阅读值得好好体会的书。

3.

《色彩心理学》

黄巧芳参加这次的读书打卡活动是希望能够21天打卡成功拿到学校的明信片:)(功利心总驱使我愿意去做很有意义的事情......)以及看到大家都在打卡阅读得到一些阅读的鼓励。平常没有阅读的习惯,特别羡慕那些博览群书的朋友,感觉他们思维很严谨、说话的语言很丰富,以前不喜欢读书,真的是带着读书无用论在学习的,现在很羞愧阅读的内容太少了。越长大越发现读文章的重要性了,不仅增长学识与修养,还能锻炼并拓宽思维,更能和作者在书中交流,和伟大的沟通是一定能明白很多知识的。
今天阅读了47页,一本名为《色彩心理学》的书籍,大一的时候泛读课上常出现心理学的内容,因此对心理学产生极大的好奇,在一个人有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时候,很可能和童年的经历有关系,若是认清问题发生的原因且真正原谅忘记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色彩心理学,顾名思义是一种通过人类对色彩的认知来研究人类心理的学科。“从本质上来讲,人类感知到的色彩仅仅是物体的显现,这与物体的实际色彩完全是不同的两个问题。”色彩对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有着极大的的影响,每种颜色在自然界中都能看到且被赋予了一定的意义,绿色是新生的体现,当春天到来,看到绿油油的树木小草,心里也不由得绽开色彩斑斓的花朵,人类感受自然界的色彩其实源于我们对原始与自然的向往,我们人类创造出来的笔直线条很多时候限制了我们的天性,所以在条条框框中生活的我们是不是顺从我们的天性贴近自然一点呢?

4.

《故宫院长说故宫》

叶子莹故宫,对我来说一直有着很神秘的吸引力。但至今无缘现实一见。并不是没有去北京的机会,而是还没有做好感受这种坐拥天下的宫城带给我的磅礴气势——我还没有能够读懂它的底蕴。见了也只是一个过场。故宫其实算是一种封建统治时期文化的缩影。象征着王权。《故宫院长说故宫》里面在序文中提到,紫禁城是一种显性图像。正是如此,美丽的风景,磅礴大气的建筑,标准端方的结构象征了帝制的体制,封建王朝的礼仪规范,还有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我想跟着故宫博物院的院长的眼睛和笔触,先去看一看这座紫禁城,能让我对他有更加深刻的体验。无论是威严的,凉薄的,磅礴的,细腻的,温暖的,可爱的……都将是我以后面对他的能够更加深刻体验到的情感。今天从序文开始,全面理解了紫禁城的文化意义。

5.

《拜伦诗选》(参考)

王嘉恒拜伦的诗让年轻的心读来是最好的,而只要稍微世故的人总以为其幼稚或者中二;拜伦最具代表性的诗固然是放荡不羁的《唐璜》,他丰富的想象力、饱满的情感以及自然而然不拘格套的表达方式在《唐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可是我却更爱这一首,虽然短小,但情感仍然饱满且张驰有度,相比之下甚至有一点拘谨羞涩。“If sometimes in the haunts of men,Thine image from my breast may fade,The lonely hour presents again,The semblance of thy gentle shade:;”刚入笔就足够抓心,置身人海中的那种孤独,是因为怀揣私人的宝藏,那深埋已久的初恋,在人来人往中搜寻你的背影,虽然明明知道你不可能会在这里,但是仅仅是这种行为产生的期待,对我而言也是莫大的安慰。我突然想起秒速五厘米,或许会更喜欢这首也还是先入为主的缘故吧。

6.

《追忆似水年华》

啊哦阅读打卡第一天
这是我阅读打卡的第一天,但是却不是我坚持阅读的第一天。保持微信读书好友排行榜第一好像成为了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其实我开始只是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坚持每天阅读一个小时以上。不知不觉地发现一个小时真的不足以满足我越来越“膨胀”的需求。可能因为是中文专业吧,就只是想简单的把老师课堂上提到的书先看完,就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从外国文学史里面提到的重要作品(主要是世界名著),再到老师单独给我推荐的刘小枫的作品,想想自己陆陆续续也看了不少了,现在算是给自己加加油吧。当前卡在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很多天了,本来我的习惯是看完一本书再开始下一本的,可是想看完这本书似乎还“路漫漫其修远兮”,所以我搭配了一些简单的书来看。现在网上有很多“畅销书”,我不少朋友会来问我某某书怎么样呀?我想看书你推荐某某畅销书吗?这样的问题其实我是比较难回答的,毕竟我看的畅销书真的挺少的,我只能说她问我哪本先去看看再给予评价吧,虽然我还没有看完(例如:《三观易碎》),但是就开头来看这类书还是很简单的。就我现在的感觉来说这样的书容易雁过无痕。还是《追忆似水年华》这样的作品让人回味无穷。

7.

《创业史》

魏畅阅读二十一天Day6
今日阅读长篇小说《创业史》第一章和第二章。讲述了梁生宝加入党组织和干部门搞生产计划,为村子带来改变,却引来了梁三老汉的不理解和村民们的嘲笑讥讽。郭世富家架梁盖新楼“上梁恰逢紫微星,立柱正值黄道日”挂太极图、红绸缎、红对联等一系列布置显示出农民对盖房加瓦的重视。

8.

《安德鲁不想孤独终老》

ElenaZ作者把安德鲁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如此细致,每一次看似微妙的焦虑和不安都被放大,虽然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是故意放大,但是对于焦虑症患者来说,这就是每天每时每刻会遭遇的困境…是非常真实的焦虑症患者的心理状态了…
站在安德鲁的视角来描写每一次的死者房屋清查,他内心的不安、恐慌和猜疑,与平静的表面形成对比(虽然没有写出对比,但是我已经有那种画面感了),因此沉重的气氛更加令人窒息…有一点令我感到愉快一点的是,不安至极的安德鲁在他焦虑之余带着点黑色幽默。他之所以不喜欢和别人接触,不是别人有多讨厌,而是源于对自己的厌恶。每一个厌恶自己的人,都抱有害怕伤害到别人的想法,和别人相处过程中的每一秒就像成千上万只蚂蚁爬满你的脑子(好恶心但是我感同身受)
对死亡感到麻木却还存留一丝敬畏,每次进行房屋清查前的仪式和参加每一个孤独终老的人的葬礼的决定,安德鲁由内而外活得很累很累,却似乎也找到了一点活着的意义
目前对安德鲁和他姐姐的关系很好奇,希望能不令我失望hhh

9.

《林清玄散文集》(参考)

午安林清玄《为自己开一朵花》中的高空气球这一篇,讲述了他与孩子散步,孩子发现建筑物上一个鲜红色的气球,想把它摘下来,于是他们到了大楼顶层,虽然没能摘下气球,却发现了一个规划得非常美丽的屋顶花园。以及在回家路上发现孩子纯真善良的心使人感慨。最令人动容的是其中一段话“孩子的话使我一呆,对于小孩子来说,天下没有什么难事,天上的星月都想摘到怀里,何况是个气球!”

10.

《动物凶猛》

匿名《动物凶猛》是王朔小说中具有独特审美价值和个人经验的一篇。在物质匮乏,精神桎梏的年代,不敢轻狂,又不免难堪。我一步一步丧失少年的纯真,走向顽劣的道路,这是文革时期无序状态下的人性面貌。原始欲望与动物性的相近,非理性的现实对于从那个沉浮的年代度过的青年而言,是宝贵而毕生难忘的。

(以上同学将获得图书馆80分活动积分

还没加入的同学,快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NK_kHS9UjYGQZpS9ioqxvw

参与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