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讲座信息

2020年4月iR-Group讲座丨数据库资源发现和文献管理 日期:2020-04-14

  

  

  

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利用数据库资源支持科研和论文写作,图书馆将在4月起使用钉钉开展线上信息素养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数据库、文献管理和常用软件等。

钉钉群名称:嘉庚图书馆 iR-group讲堂

群号:33726996  


4月的讲座主题是数据库资源发现和文献管理主要向学生普及校内可使用的社会科学和理工类数据库资源,获取网络免费资源的方式,常用数据库检索和使用EndNote软件管理已获取的文献,详细安排见附录。

如有疑问或需补充内容请联系嘉庚学院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ckzxlib@xujc.com


 

附录:

20204iR-Group讲座

数据库资源发现和文献管理


常用电子资源概览(社科类)

图书馆提供使用的数据库百种有余,了解数据库的类型、提供资源种类、学科划分可以使检索更有效率。本讲座简要介绍了数据库的资源范围和文献类型划分,重点介绍目前使用频率较高的社科类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数据库的信息、特点、收录范围、检索方式。

主讲人:王璞

时间:415日(周三)13:00-14:00


Internet免费学术资源检索与利用

 Internet上的信息浩如烟海,网络资源无穷无尽,如何快速找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而Internet上的搜索引擎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面对着简单的搜索框,如何更好的获取自己喜欢或有用的信息很多人却并不是很了解,那么如何更好高效地使用搜索引擎,在此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主讲人:赵峰

时间:417日(周五)13:00-14:00


常用电子资源概览(理工类)

图书馆提供使用的数据库百种有余,了解数据库的类型、提供资源种类、学科划分可以使检索更有效率。本讲座简要介绍了数据库的资源范围和文献类型划分,重点介绍目前使用频率较高的理工类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数据库的信息、特点、收录范围、检索方式。

主讲人:王璞

时间:422日(周三)13:00-14:00

  

  

  

EI(工程索引)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EI是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含700多万条记录,每年新增约25万条记录,本讲介绍美国工程索引数据库的使用,实例讲解高水平论文和期刊查找。

主讲人:赵峰

时间:424日(周五)13:00-14:00


中国知网(CNKI)文献检索

利用CNKI的计量分析和指数分析的功能,获悉论题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了解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利用CNKI协助选题,初判论文学术价值。

主讲人:王璞

时间:428日(周二)13:00-14:00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简明教程

你知道吗,利用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建立“个人图书馆”,可以有效地组织、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并在研究和著述中有效地利用这些文献信息?本次讲座将介绍个人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基本使用方法。

时间:430日(周四)13:00-14:00

主讲人: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