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又传喜报!我馆2个案例在教育部图工委“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中获奖 日期:2019-12-10

  

  

  

  

  


近日,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国内一百多所大学图书馆参加比赛。我校图书馆申报的案例“‘i小嘉’——‘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素养教育项目”和“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脱颖而出,分别被评为“特色案例”和“优秀案例”。

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以“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提升图书馆服务力”为主题组委会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征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20项、“特色案例”30项、“优秀案例”92项。案例涉及图书馆服务模式创新、资源平台重构、通识教育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展示了高校图书馆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的新成果。所有获奖案例将进入“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案例库”。

 “‘i小嘉’——‘互联网+’环境下信息素养教育项目”中,“i”意指 information(信息)、 internet(互联网)或 information literacy(信息素养),还暗含以读者为中心的个性化之义,它揭示了该项目的主旨 ——“互联网与信息素养”。2017年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将“i小嘉”项目品牌化,借助“i小嘉”的亲和力来拉近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信息素养教育的趣味性,有效提高读者参与度。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形成了集初始教育、微课、游戏竞赛、嵌入式定制讲座等线上线下的信息素养平台。

 “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于我校2018年“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中首次推出,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活动以邀请当地民俗专家、传统艺术家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希望通过近距离的文化传播,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的魅力提供助力,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慢慢渗透到更多青年人心中,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作为高校图书馆,我们要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能,在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弘扬学术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才培养首要任务。此次获奖充分肯定了我馆在弘扬立德树人、拓展专业素养、引领文化传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馆还将一如既往的以服务学校学科教学为己任,全面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继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支撑提供有力的保障。

撰稿:图书馆 林雅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