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嘉”学堂丨2019年4月:奥斯卡获奖影片系列 日期:2019-03-28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4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四月份主题:奥斯卡获奖影片系列

奥斯卡金像奖,正式名称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Academy Awards,简称学院奖),世界著名电影奖项。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一项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囊括了各种电影类型,有20多个不同的奖项,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媒体奖项,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从1929年开始每年评选颁发一次,从未间断。本月,我们将带读者一起重温这些经典佳作


 

《玩具总动员3

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动画长片

小男孩安迪已经长大成人,即将离家开始大学生活。一箱子玩具本来想放到阁楼,却被妈妈错捐给一家托儿所,玩具们新的冒险之旅即将展开,除了人类小朋友的蹂躏外,新的友谊与未知的阴谋也在当中展开。但当玩具们得知小主人想要找回他们时,漫漫回家路,冒险才真正地开始了……


《阿甘正传》

6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

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剪辑、最佳视觉效果

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但凭借跑步的天赋,他顺利大学毕业。在越南战场,他结识了“捕虾迷”布巴和丹中尉。回国后,阿甘机缘巧合累积了大量资产。不过,钱并不是阿甘所看重的东西。阿甘和珍妮青梅竹马,可珍妮有自己的梦想……


《卧虎藏龙》

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最佳外语片

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乐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这把已有四百年历史的古剑伤人无数,李慕白希望如此重大决断能够表明他离开江湖恩怨的决心。谁知当天夜里宝剑就被人盗走,有人看见一个蒙面人消失在九门提督玉大人的府内……岳秀莲隐隐的不安变成了现实,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更多的江湖恩怨,如果他们的命运就是这样的悲剧,期盼多年的安宁又将从何而来?


《绿皮书》

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

一名黑人钢琴家,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个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机。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截然不同的两人矛盾不断,引发了不少争吵和笑料。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一起共渡难关。行程临近结束,两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见......绿皮书,是一本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标注了各城市中允许黑人进入的旅店、餐馆。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


《教父》

4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

影片讲述了教父唐·科里昂的小儿子迈克尔如何成为新教父的故事,把小说中虚构的纽约黑手党塑造成一个实现美国梦的家族奋斗史。血雨腥风和温情脉脉,在这部里程碑式的黑帮史诗巨片里真实上演。


《教父2

4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

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剧情类)

本片既是第一集的前传,也是续集。一方面,年轻的维托展现出前辈教父的创业史,另一方面,迈克尔作为新一代将黑手党家族现代化,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两代教父的事业、家庭生活。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化妆与发型

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个绝症病人如何努力求生并拯救成千上万面临同样境遇的人的故事,提名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男配以及获得大小29个奖项。


《徒手攀岩》

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

该片记录了亚历克斯的登顶之旅。亚历克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是在攀岩中度过的。没有绳索、安全带及其它防护设备,只凭四肢,一口气爬上高3000英尺(900余米)的“攀岩宇宙中心”伊尔酋长岩之巅。

  

《黑天鹅》

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本片围绕一位纽约的芭蕾舞演员妮娜展开,她与母亲——退休的芭蕾舞演员艾丽卡居住在一起,她的生活只有舞蹈以及野心勃勃的职业目标。好机会终于降临,当导演托马斯决定为新一季《天鹅湖》挑选新演员时,妮娜成为了第一候选人。不过,她还有一个竞争者,莉莉,托马斯要求舞者不仅仅能演出白天鹅的无辜与优雅,更要能演出黑天鹅的诡诈与淫荡。妮娜是完美的白天鹅而莉莉却是黑天鹅的化身,渐渐的,两位舞蹈演员的竞争与对抗进入扭曲的状态,妮娜开始鲁莽、不顾一切的探索起自己黑暗的一面,这也将毁掉她……


《一次别离》

8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纳德与西敏是一对夫妻,他们的女儿叫特梅。西敏希望一家三口移居国外,但是纳德坚决反对,原因是纳德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需要照顾。两人为此对薄公堂,准备离婚,但是法院驳回了她的请求。西敏赌气回了娘家。西敏走后,纳德分身乏术,聘请了一位护工瑞茨照顾父亲。但是,父亲如厕问题始终困扰瑞茨,依《古兰经》教义,她感到禁忌重重。瑞茨的女儿陪伴在她左右,也令她分神。几个回合下来,纳德某次回家发现,父亲被绑在床上,出离愤怒的他推倒了瑞茨。没想到怀孕的瑞茨竟然流产,瑞茨丈夫怒不可遏将纳德告上了法庭,他们各执一词,然而真相却出人意料……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导演、最佳摄影

故事开始于蒙特娄,也结束于蒙特娄。一名在找寻灵感的作家无意间得知派·帕帖尔的传奇故事。派的父亲开了一家动物园。因这样特殊的生活环境,少年派对信仰与人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在派17岁那一年,他的父母决定举家移民加拿大以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他也必须离开他的初恋情人。在前往加拿大的船上,他们遇见一位残忍成性的法国厨师。当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原本令派感到刺激无比的暴风雨一瞬间就成了吞噬货船的大灾难。派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搭着救生船在太平洋上漂流,而且有一名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同伴——理查德·帕克,一只孟加拉老虎。神奇的冒险旅程就这样意外开始了……


《帮助》

8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上世纪60年代,在密西西比州,黑佣艾比里恩勤勤恳恳照顾女主人的女儿,后者因产后抑郁症只顾与闺蜜贪欢。密西西比大学毕业生斯基特在报社负责家庭主妇信箱,并由此开始黑佣的生存状态。其中,希利无疑是反面教材,她态度傲慢,对黑佣米妮抱有偏见,并力主黑佣不能与主人共用厕所。最终因不堪受辱,米妮愤然离去,并以牙还牙,假借道歉之机让她蒙羞。斯基特开始采访艾比里恩和米妮,希望了解黑佣的生存状态,并为自己的新书积累素材。与此同时,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平权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斯基特所在的密西西比州正是斗争的前沿,因为黑人遭射杀的血案,种族隔离开始,一场肤色之争在所难免……


《海豚湾》

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

在海洋哺乳类动物专家里克·奥巴瑞的带领下,一群爱冒险的激进分子扛着顶级的装备走进了日本太地町的一个海湾,在这里每年有23000头海豚被日本渔民捕杀。他们深入现场,真实而客观地记录下了人类这一残忍的行为。



《星际穿越》

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

世界在历经极端气候与粮食危机,地球濒临末日之际,一位电机工程师与一群专业研究者还有顶尖太空人,扛起人类史上最重要的任务,越过已知的银河,在星际间寻找未来出路。同时必须先割舍无法与家人见面的亲情牵绊,在爱与勇气、生存与挑战中,跨越星际拯救人类……



《宠儿》

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影片设定在18世纪早期的英格兰,讲述关于宫廷阴谋、激情、嫉妒和背叛的故事:大不列颠王国的安妮女王(科尔曼)与她的知己、顾问、秘密情人公爵夫人Sarah Churchill(薇姿)的关系因后者的一位年轻远方亲戚(斯通)到来而被搅得翻天地覆,各位女性为争夺女王的青睐和获得宫廷影响力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飞屋环游记》

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动画长片

一个名叫卡尔·弗雷德里克森的老人,一生都梦想着能环游世界、出没于异境险地体验,却平淡地渡过了一生。在卡尔生命的最后阶段,仿佛在命运的安排下,他与一个8岁的小朋友卡尔终于踏上了冒险的旅程。

(以上影片介绍及海报均来自网络)

  

  

放映安排

41日(周一)

玩具总动员3

42日(周二)

帮助

43日(周三)

黑天鹅

44日(周四)

海豚湾

48日(周一)

一次别离

49日(周二)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410日(周三)

卧虎藏龙

411日(周四)

徒手攀岩

415日(周一)

星际穿越

416日(周二)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417日(周三)

宠儿

418日(周四)

飞屋环游记

422日(周一)

阿甘正传

423日(周二)

教父

424日(周三)

教父2

425日(周四)

绿皮书



预告!五月份“嘉”学堂主题 : 烧脑电影。欢迎推荐!可直接在图书馆微信、微博留言哦!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