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读书沙龙丨“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什么?”与杨宇静老师共同探讨《人类简史》 日期:2018-12-19

 


 1218日晚,一场围绕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所著的《人类简史》一书的读书沙龙在图书馆407室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法学院杨宇静老师,她用生动的语言和清晰明了的图像文字,与30多名读者分享阅读《人类简史》一书的感悟,一起探讨何为幸福,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什么?本次沙龙是2018“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人类简史》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一部重磅作品。是一部记载了从十万年前有现代人类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该书凭借简明扼要的语言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让读者思考人类种族的来源与去处。

  

  

活动中,杨宇静老师分别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三个大方面讲解了书中的主要内容,并由此延伸出了许多关于人类历史及人类未来走向的讨论。“人类目前面临了很多的挑战,因为我们的自然法则已经被打破了,我们现在已经通过智慧的手段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人类虚构出了一些制度秩序,使得人能够成为统治地球的霸主。那么,今天是否也会因为我们虚构出了这些东西,而使人类走向末路?”跟随着杨老师的问题和观点,在场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法学院“男神”王思杰老师也出现在了本场沙龙中,与大家分享他的阅读感受。他认为快乐最终应该是归结到个体身上,而非用一个时代或者国家、民族这样整体的概念来代表。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阅读时带着严谨治学、多维度看待问题的态度。“本书作为一本畅销书,跳出了我们对历史既定的研究论调,让人开拓思维,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这也仅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并不属于非常严谨的学术著作,所以建议大家在阅读的时候可以作为一种观点的参考,但绝不能当成唯一正确的观点。”王老师说到。

  

  

沙龙中大家或欢笑,或思考,情绪或有不同,但无一不是心灵与思想的坦诚相见,扺掌而谈。老师们从多个角度出发,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与老师畅谈心中所想,充分表达各自的阅读感受。整场活动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中度过。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恋恋不舍,希望与老师继续深入讨论。来自2017级法学专业的李沂阳同学说“这次沙龙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通过这次沙龙活动,我也认识到世上没有绝对的正确。当下很多人喜欢把事情看得绝对化,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不能将自己的个人观点当成全部人的观点。这种沙龙形式就很好,大家都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交流,能更辩证的看待问题。”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杨晓晨同学激动的表示,两位老师的发言太精彩了,能与老师们共同分享读后感相当过瘾,他很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撰稿:读者协会 施晓钰   

摄影:读者协会 童守娜